Erotic Spectacle

© Monsoon
Powered by LOFTER

岁岁红莲夜(2)<戚顾>

·2019元宵节贺文

·民国设定,地下党戚少商x狐妖顾惜朝

·本来想一发完,但是越写越长,索性改成连载了

·题目灵感来源于“谁教岁岁红莲夜,两处沉吟各自知”

·红莲夜即指元夕


之后的更新可能会很慢很谜

已经开学的我给各位表演一个在线自闭



岁岁红莲夜(2)


……

 

初五前,府里总是忙忙碌碌的。戚少商一张圆脸和两只大眼睛好像分外讨孩子喜欢,几个整天跟在他屁股后面转,缠着要玩要闹。而一个山西的远亲,是考了燕京大学西语系的,也喜欢问他些国外短短长长的事,再说点洋文锻炼。

 

破五之后,戚少商才稍微感觉清闲了些。晚上偷偷从厨房摸了坛酒出来,蹑手蹑脚地回屋,等着夜深人静了,倒好两碗,试探性地冲着一片黑暗喊了声:“顾惜朝?”

 

一片寂静。

 

这样才是合乎常理的。戚少商举着碗,却有点遗憾。他又喊了几声,等了一会儿,发现还是没什么变化。就几步走到窗旁的凳子坐下,看了眼窗外的夜色,心情莫名地默默喝完了一碗酒。

 

刚将碗放下——“顾惜朝?”

 

是那个人,一模一样的打扮,一样清朗的声音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他身前,端起另外一碗酒,微微饮了一口,戏谑地打量他:“怎么?想找我喝酒?”

 

戚少商看了眼门,还是紧紧关着的,好奇地问:“你……究竟如何做到的?这样神出鬼没。”

 

“障眼法罢了。”

 

他坐到了另一张椅子上,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反复往戚少商身上瞧。瞧得戚少商还没喝酒就感觉脸热,但他也只是回望过去,丝毫没有躲避那边来的目光。

 

“你还真奇怪。”顾惜朝自顾自地感叹了一声,“竟没被我吓到?我以为你该整日惶惶,甚至求佛问道地来除妖呢。”

 

戚少商想,我现在都难以相信你是只狐狸呢,但嘴上回应着:“你帮我赢了不少局,算得上好兄弟了,怕什么怕。”

 

“先说好,我可没有看别人牌,算不上出老千啊。”

 

你来提醒我出什么牌,麻将桌上哪有这种道理,怎么不算出老千?戚少商心里笑了几声,却乖乖称是:“顾公子牌技真是一绝,我万万比不上。”

 

两人对饮了一碗,顾惜朝眯眯眼睛,想起来什么似的,问:“对了,我听他们话间,这里是雷家,你却分明姓戚。那日你回来一踏进门槛,我就感觉到了。”

 

“我……我家本在西北,算得上占山为王吧。不过遭人报复,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。亏得卷哥照拂,从此长在雷家。”戚少商简洁地解释了几句,顺着话问,“你说我踏进来就有感觉,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感觉……感觉就是一种感觉罢。谁也说不清。”顾惜朝眨了下眼睛,转移了话题,“你离开雷家这些年,是在‘西洋’?那是什么地方?”

 

夜色中那双亮闪闪的眼中闪出几分好奇,就跟那些听他讲故事的小孩一般。戚少商忍住笑意,倒了最后一碗酒:“不然,哪日我们在外面喝酒,我一一讲给你听。你也讲一些你的事,如何?”

 

“我们第一次见面,你还说着不信鬼神,如今却感了兴趣?”

 

戚少商一时嘴快:“自然是因为遇上了你。”

 

这句话没头没脑的,有些奇怪。等戚少商反应过来之后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解释,幸好顾惜朝似乎未曾在乎,只是一声爽朗的“好!”就应承下来。

 

“初八如何?”

 

“不错,黄道吉日!”

 

戚少商看着他酒后微微泛红的面孔,笑了起来。

 

……

 

他们是先约在初八傍晚,戚少商房内的。

 

戚少商用完晚饭就火急火燎地往房间赶,打开门时,顾惜朝正站在他书桌前,目光一一从那书脊的字上掠过。他心内一惊,嘴上却很自然地转过话题:“惜朝,我们走吧。不过你可不能穿这套衣服出去……太显眼啦。”

 

“无妨,只要我使点障眼法,没人能注意。”

 

“那一会儿到了酒馆中,在别人眼中,我岂不是一直与空气说话?怪别扭的。”

 

顾惜朝脸色一沉:“怎么与你喝一次酒,还诸多顾忌讲究?那我便不去了。”

 

戚少商急了,几步上前拉住他的袖子,生怕人又在自己眼下忽然消失:“别,去,自然要去。只是要想个法子再去……”

 

顾惜朝看他:“什么法子?”

 

……

 

顾惜朝别扭地摸了摸头顶,剩下的短发硬硬的,有些扎手。

 

“这么多年,我从来没弄过这么短的头发,怎么这般奇怪……”

 

一边拿着剪子的戚少商汗颜,想着幸亏现下已经剪了辫子,不然还得有更多麻烦。

 

不过剩下这满地的头发,又该如何处理……

 

顾惜朝看出他的为难,打了个响指,那满地弯弯绕绕的头发顷刻间燃烧起来,忽地又消失了。

 

戚少商目瞪口呆,又可惜没留下一束聊作纪念。

 

不过人就在身边,还想什么头发。他从衣柜里拿出套衣服交给顾惜朝:“换上这身吧,然后我带你去喝好酒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旗亭酒肆是在正阳门外天桥附近的。店面不大,装修也没什么特色,一眼望去还有些破旧。

 

戚少商熟练地寻好座位,敲敲桌子吩咐着:“来两坛炮打灯!老高,我今天是带着朋友来的,你可更不能用掺水的来糊弄我了啊。”

 

顾惜朝从他对面坐下,四下看了一圈。一旁端来酒的高鸡血看着这个小年轻,心里觉得有意思,开口搭腔:“这又是你从哪儿勾搭来的人啊?”

 

戚少商没理会,只是殷勤给顾惜朝倒酒:“炮打灯是来自我家西北那边儿的,在京城里难得一见,高老板家的算是独一份。”

 

顾惜朝摇着碗,看了眼里面有些浑浊的酒液,挑了挑眉毛:“我也算是喝过不少美酒。这炮打灯,倒是从来没听说过,其中有什么玄机吗?”

 

“这酒,价钱贱,酒味大,不讲余味,只讲冲劲。进嘴赛镪水,非得赶紧咽,不然烧烂了舌头嘴巴牙花嗓子眼儿。可一落进肚里,一股劲“腾”地蹿上来,直撞得脑袋晕晕乎乎,劲头很猛。赛过大年夜里放的那种炮仗‘炮打灯’,点着一炸,红灯蹿天。”

 

这边戚少商说得眉飞色舞的,顾惜朝却是不紧不慢,继续晃着酒碗往他,目光含笑:“你可别蒙我,真正的好酒,那该是温厚绵长,绝不上头的。叫你描述的,却好像一口喝下去,就要炸了似的。”

 

“可不是要炸?”高鸡血添了一盘花生米上来,“这酒本来是卖个那些卖力气的穷汉子的。他们喝酒可没什么讲究,只想马上来劲头。”

 

瞅着老板走远了,戚少商也招呼顾惜朝把头凑过来,悄悄地说:“他这黑心商家,卖给别人的酒,多少都是掺水的。只有我这儿,是一滴水没加的!快尝尝!”

 

顾惜朝也不再含糊,端着碗,一口气干了。结果手还没撤下来,白生生的脸就腾地红了一片。那双狭长的眼睛也湿润起来,猛地一闭,等到吞下肚才再次迷迷蒙蒙地睁开,嘶哑着开口:“这酒里有毒!”

 

戚少商大笑了起来,看着顾惜朝慢慢将气理顺。原来狐妖喝醉了酒也是这样,他瞧着人,脑袋里却暗搓搓地幻想出一只小狐狸在夜里静悄悄爬上大酒坛,一个脚滑掉进坛子里,四只小腿反复扑腾的模样。

 

“这酒……果然是满头烟霞烈火!”

 

戚少商摇头甩开那些狎昵想法,也是豪爽地咚咚咚喝下一碗,赞不绝口:“啊……就是这个味!我在外边巴巴地想了五年了!”

 

“对了,你说了要跟我讲讲西洋的事儿呢。”

 

“那是自然,你可也要跟我讲讲……那个,对吧?”

 

两人你一碗我一碗地,便聊开了。

 

……

 

最后是顾惜朝先喝醉的。戚少商瞧着他渐渐回不上话,一双眼睛雾蒙蒙的,只能将头靠着支起的手臂,脸上是醉态横生的笑。

 

他看着眼热,渐渐就不再说了,试探地喊了声:“惜朝?”

 

惜朝?他忽然惊觉这个称呼的亲昵,却又觉着是理所当然,便接着喊了下去:“惜朝,你醉了。我们回去吧。”

 

顾惜朝一伸手,什么都没摸着,只是软软地垂下去:“……不回!我,我要继续听你讲。”

 

他们兴致昂扬地谈了一晚上,戚少商讲了洋人们数学物理的严谨科学,讲了夜灯初上时巴黎的繁荣。顾惜朝听得津津有味,自然也说了不少自己的往事。戚少商才知道他是上古纯狐氏后裔,至今已有七八百年的修行。他行走多年,也是见多识广,言语间的气度让戚少商喜欢得很。不过酒越喝越多,话题就更五花八门。直到最后,这戚少商连自己幼时拿筷子沾着酒吃一下子上瘾的小破事都讲了,顾惜朝终于是醉了。

 

戚少商撑着顾惜朝的身子,想要带他回去。看这人醉成这个样子,想来应该没什么使障眼法的余力了吧?

 

想到这儿,他忽然笑了起来。

 

顾惜朝好像察觉到他的笑,嘴里嘟囔着:“我跟你说,我已经是只大妖怪了……我,我才没有喝醉……”

 

“好,好。”戚少商好声好气地温柔回应着,“你没喝醉,对吧?我们回去啦。”

 

……

 

顾惜朝是叫脸上的那道阳光给唤醒的。他模模糊糊地睁眼,支起身子,发现正躺在一张红木的床上,盖着温暖的被褥。阳光透过窗子打进屋内,院子里传来仆人走道的声音。

 

显然,他已经睡到了日上三竿。

 

修行千年的大妖怪鲜少有这种经历,一时间眨眨眼睛,竟然有些无措。伸手想要理理头发,才想起昨天刚刚把垂腰的长发剪掉,只摸到短短硬硬的发茬。

 

戚少商轻手轻脚地推开了门,发觉顾惜朝醒了之后就笑着打了个招呼:“你醒了?我叫人给你打点水过来。嗯,再换一套衣服。”

 

顾惜朝张口想要叫住那个人,提醒他自己本是妖怪不需要这些。但想想又觉得哪里很别扭,索性闭了嘴,看着一个下仆恭敬地放好了水盆架等等,浑浑噩噩地洁了面,接过戚少商手中的白手巾。

 

戚少商看着他这副懵懂的样子,总觉得有些可爱也有些好笑,问道:“要不要去用午饭?看你睡得香,早上没有叫你起来。”

 

这态度,显然是对待座上宾。可他与戚少商……

 

“走吧,就我们俩。我央着一个山东师傅,做了道清淡的一品豆腐。不来尝尝?”

 

纯狐氏本起于东夷南方,顾惜朝也尝过不少齐鲁名菜,顿时感觉饥肠辘辘。便抿着嘴唇,拂去心头那份不适,随着笑意盈盈的戚少商一同去用了午饭。

 

师傅手艺精湛,豆腐洁白如玉口感清爽。顾惜朝吃得开心,而戚少商只是看着他,闲闲地说上几句话:“现在京城中颇流行鲁菜,你若是爱吃,我带你多去寻觅,也算是乡土味道。”

 

顾惜朝眉毛一挑:“那不过是我纯狐一族兴起之地,算不得我的家乡。我,我是没有家的。”

 

“那你……可有在世亲眷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顾惜朝的笑有些讽意,“妖怪可是没有过年团圆的习俗的。反倒有些,专门喜欢在这种日子出去吃人。”

 

察觉到话语中的尖锐,戚少商一时哑了口,只能也闷头吃菜。

 

桌上除了那道一品豆腐,还有木须肉和两碗虾米丝瓜汤。师傅手艺是真的一绝,可戚少商总是心中惴惴自己是不是说错了话,汤喝得那叫一个心不在焉,倒是浪费了这难得味道。

 

这边顾惜朝放下勺子,才幽幽开口:“你也知道,我不是人类。何故这样对我?倒,倒像是……”

 

他也不知道怎么说,一时移开了视线。

 

戚少商倒是抬起了头:“无论你是人是妖,我都是将你当作知音的。自然就愿意与你同食同寝,形影不离……”

 

顾惜朝一瞪他,戚少商便讪讪地闭上了嘴,同时暗骂自己怎么能说出这种昏话。他决心补救,便咳嗽一声继续开口:“不知惜朝可否愿意以人类之身份,居于雷府中?我自会帮忙打点一切。”

 

顾惜朝却只是念叨着那个词:“知音?”

 

他修行多年,算不上通晓人事,但深知人妖殊途。如今这人对他真能如此信任,愿……“引妖入室?”

 

戚少商看他犹豫,急忙地回答:“是,我将你当作知音。”

 

……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