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otic Spectacle

© Monsoon
Powered by LOFTER

山中囚人<戚顾>

短篇,一发完

山中囚人

 

戚少商意识到自己迷路的时候,正是黄昏时分。

 

下午,他和红泪红玉姐妹,赫连小妖,铁游夏他们约着一起去学校后边的一座小山玩。这座山上挺荒凉,不是什么旅游景点,也疏于管理,草木横生。不过年轻人胆子也大,满不在乎地背上包就出发了。

 

“啊!有蛇!”

 

刚进山,息红玉就尖叫了一声往后缩。被她拽着胳膊的红泪无奈,踢起一块石子:“你好好看看,那条小蛇也就一条蚯蚓那么大。”

 

息红玉脸上一红,依旧嘴硬:“那,万一还有……”

 

戚少商安慰了她几句:“山上,有蛇也是正常的,走路时候小心点就好。”

 

赫连小妖抛给他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,然后就撺掇到红泪身边。戚少商笑笑,也不往前凑,就走到后面美其名曰殿后。

 

一路上嬉嬉笑笑叽叽喳喳,倒也没什么状况。

 

——本应如此。

 

反复走了有半小时回到原地后,戚少商确信,自己是在这个不大的山间迷路了。

 

“小妖?红泪?”

 

他扯开嗓子大喊几声,也只是听到几声单调的回音,无人应答。

 

此时天色渐晚,他也有些着急。手机没电,想着索性下山先回学校,刚刚走过的路却也是一点都找不到了。

 

戚少商轻声嘟囔:“难不成真是传说中的鬼打墙……”

 

话音刚落,他听到一阵响动。

 

不,更像是……琴声,古琴声。好像是从一个不远的地方传来的。

 

这山中还有人家?不可能。他忽然想起学校里国风社摄影社的同学曾经提过,会带着装备取外景。说不定前面正好有人拍摄在外弹琴的视频?如此空山,也算是别有一番情致了。

 

戚少商又看了眼没电的手机,收起来往前走去。

 

……

 

戚少商踏出屋子的时候,一阵琴声从屋内传来。

 

他回头,一片夕阳暖光中,还能隐约看到那人一袭青衫。纯净的乐声在他素净的手指底下传出,点缀了这一片荒山。

 

戚少商叹了一口气,又冷声道:“顾惜朝,你罪孽深重。我不取你性命,只将你就此囚在山中。会有人定时来照料你的饮食起居。除此之外,你不得出山见人,也不会有人来探望你。望你反思己过。”

 

顾惜朝轻挑起琴弦,乐声幽静又缠绵。

 

“此去即是永别——顾惜朝,后会无期。”

 

戚少商拂袖而去,踏碎一地光影。

 

夜幕渐落。

 

顾惜朝感到一阵凉意,原来是入秋了。

 

他的指尖落在琴上,却再也没有抬起。

 

山中寒鸦惊起,其声寥落。

 

……

 

戚少商看见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子和一间小房,房前一棵桃花树上长满了花骨朵。

 

现在,似乎并不该是桃花盛开的季节。他心中疑虑越来越大,心想着不会真要撞见什么神魔鬼怪吧,屏息一步步靠近那间小房子。

 

悠扬的琴声中,他听见自己的心跳声,越来越快。

 

忽然,琴声一滞。

 

“何人?”

 

话语间,已有一人踱步门前,大大方方地开了门。一头弯弯绕绕的卷发,还有一张俊秀素净的脸,一身飘逸的青衫。

 

戚少商好像被震晕了一样,失神了片刻。

 

开门的人微微皱眉,上下打量他:“何故如此奇装异服?”

 

天地良心,他戚少商虽说曾经是年少不羁,但上了大学性子可收敛不少。如今不过穿了一件普通卫衣和牛仔裤,怎么也算不上“奇装异服”吧。倒是眼前的人,明明是个大男人,还留了一头卷发,穿着文人似的青衫广袖。嗯,倒是非常适合他……

 

被那道目光一逼,戚少商才想起来要回应,讪笑了一声:“我是来爬山的,迷路了。你是在……”

 

他话没说完,对方忽然欠了欠身:“进来说话吧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屋内设施虽然简陋,却是干净整洁,充满了生活气息。窗边的土炕上放着一张琴,那边开了一扇的柜子中有几个酒坛。可,就是没什么摄像机,手机之类的东西……

 

青衫人一理衣服,又坐到了琴前,随手一抚。琴音就如同从他那白皙指间流出的清泉,令人神往。

 

“我今日忽有兴致,弹了一曲《秋风词》。没想到,确有稀客来访。”

 

戚少商更加疑惑,试探地开口:“你……一个人住在这儿?”

 

那人一笑,续弹起了那曲子:“怎么会?此处荒凉,毫无乐趣。我是叫人给囚在这儿的。”

 

囚?这门也无锁,他身上也没什么镣铐,附近更是没什么守卫。连他戚少商这样一个普通大学生都能来的地方,是怎么囚住这个人的?

 

戚少商再次真实地怀疑自己是不是撞见鬼了。

 

他坐到了青衫人的旁边。在山中兜兜转转了一会儿,他也有些累了。

 

“你……被什么人囚在那里?又是为什么?”

 

靠,他为什么问这个,搞得像是在拍什么古装剧一样。戚少商话刚出口,心中就暗骂。他不应该对这个行事稀奇古怪的人有什么好奇,干脆知道了下山通路或者借块充电宝了事。

 

青衫人的声音伴着琴声,恍惚间,竟像是有一道烟雾无端升起。明明人就在眼前,戚少商却觉得,两个隔着一道似有若无的障。能够彼此看见,却又模糊,也无法触及。

 

“我曾为了功名利禄,千里追杀一个江湖上名头极盛的大侠。搅得江湖一片血雨腥风,死伤无数。后又逼宫,在大殿之前与那人决一死战。可惜落败。”

 

……听起来怎么像是武侠剧的套路?戚少商腹诽。

 

“然后,他就将我困在这里,要我孤独而死。”

 

琴声猛地一转,原本悲戚的《秋风词》,刹那间平添了几分《秋鸿》的意境。

 

“我顾惜朝怎可如他所愿?”那人本来俊秀的脸上闪过一丝阴狠,却只是显得他眼更亮,唇更红,笑容更加惊心动魄,“我要等他先死,又或者等他来杀我!”

 

顾惜朝?

 

戚少商感觉这个名字,有些耳熟。

 

倒是挺好听,又很有意境的感觉。和眼前的人正相配。

 

顾惜朝一甩袖子,离开了琴前,站在陋室之中。他身形挺拔,丰神俊朗,总是惹人移不开眼睛。

 

“我一直在这里等他,等到赵佶那个皇帝都被人赶下了台。哈?连他楼中的弟子都觉着我可怜,劝我逃走算了。但我知道那人还在躲着我——我偏要等他回来,看看他在等什么?”

 

“等等。”戚少商有些听糊涂,好像又有些听明白了,“你说……赵佶那个皇帝被人赶下了台?”

 

顾惜朝回头挑了挑眉:“怎么,这事连我这山中囚人都有所耳闻,你竟不知?瞧你一身奇装异服,莫不是来自西域边陲?”

 

戚少商历史不算很好,却也知道赵佶是北宋的皇帝,在靖康之变中被金人俘虏,屈辱北上。

 

他望着顾惜朝那张疑惑的面孔,艰难地开口:“你……你是宋人?”

 

……

 

那几年,戚少商没有一次想到了顾惜朝。

 

他忙着联络所有正道势力,抵御来势汹汹的金人,几乎夜夜不眠。同时又要和杨无邪一同安排金风细雨楼势力的转移,以作万全之策。

 

当他再度执起宝剑时,已感到一阵力不从心。高楼之上,城中仍是灯火几重,人家热闹。他一身考究上乘的白衣,看似潇洒,心中只余寂寞。

 

他对杨无邪叹气:“……我这几日常常在想,大宋,莫不是真气数已尽?”

 

杨无邪回答得却是平静:“楼主将楼中兄弟家眷及时难移,我以为是明智之举。金人虽势如竹破,趁机吞并整个大宋,也是颇有困难。”

 

戚少商又叹了口气,拔出宝剑。“痴”在月下泛起一片冷光,似乎比月色更清练。

 

他终于想起顾惜朝了。

 

“……他如何?”

 

杨无邪只沉吟一会儿,便反应过来。

 

“回楼主,仍旧是一派太平。前几日,去送粮食的楼中兄弟都劝他逃离山中另谋出处,顾公子执意拒绝。不过此山荒芜,金人应不会留意,可保他性命无虞。”

 

戚少商猛地一挥剑。

 

月亮仍好好地悬挂在天上,清冷地望着俗世万千。

 

“听闻他自己也有一亩三分地,以后将最后几个常驻在那儿的兄弟都撤回来吧。现在楼子里缺人手,而他顾惜朝断不会那么容易就死的。”

 

杨无邪看了眼戚少商的背影,淡淡地回应:“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“怎么,你是金人?来杀我吗?”

 

顾惜朝直视戚少商的双眼,做出几分防备的姿态。但很快又察觉事有蹊跷,向他走了几步,探究地望着戚少商的眉眼,和脸上两个不太明显的酒窝。

 

“你看着倒是十分面熟。”言罢,还笑了一声。

 

戚少商感觉脑海里一片轰鸣,不知是因为刚刚顾惜朝的言语,还是那瞬间的一笑。

 

“……你,已经多久没见过别人了?”

 

“我也数不清了。山中日月长,我早就不在乎了。”

 

看着戚少商凝重的表情,顾惜朝也逐渐反应过来,开口询问:“现在是……?”

 

“现在是,公元2017年。”戚少商一字一句地开口,“距宋徽宗被俘北上,已有近千年了。”

 

“哈!”原本一直屏息的顾惜朝短促地一哼,好像要开口说“这是什么无稽之谈”。但在戚少商的注视下,只是默默地回到了琴前。

 

“你说得可是真的?”

 

“千真万确。”

 

这是他上大学的第二个秋天,早上,他刚刷了一下微博,十九大的信息铺天盖地。

 

顾惜朝的手搭在琴上,却迟迟没有动作。他呆滞地望着窗外结满了骨朵的桃花树,沉默半晌,终于轻轻开口:“我看了这棵树多少次花开花落,却没想到,千年时光便真如此度过。原来他囚我的地方,还是个桃花源。足够不问世事,还能山中一日山外一年。”

 

“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人面不知何处去……”

 

戚少商想问,你在说什么?却发现顾惜朝抿着嘴唇,没有作声。

 

他却真真切切地听到了,有人在吟诗,好像在很远的地方,站在血与火之中得意地笑。

 

还穿着一袭青衫……

 

“这么说来,我多半是个孤魂野鬼了。”顾惜朝压下一根弦,看着戚少商,“你不怕我?”

 

“不怕。只不过……”

 

当然怕。他可是生长在新中国,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普通青年,从来没接触过什么怪力乱神。他当然怕。

 

可是戚少商只是望着顾惜朝的眉眼,慢慢地说:“只不过,这也说明,将你永远囚禁在这里的人也已经不在了。”

 

你没有等到他。

 

……

 

顾惜朝又弹起了琴。

 

这次定不是《秋风词》。戚少商不懂音律,也不知是什么曲目。只是好像在琴声之中看到一片剑光,又闻到一阵酒香。

 

这曲子不缠绵,也不哀戚。高潮部分,反倒充满了欢欣和志得意满,意气风发。顾惜朝青衫微扬,低垂着眼睛,脸上也渐渐多了几分笑意。

 

一曲罢,仿佛眨眼之间。

 

“好短的曲子。”戚少商张口,方才惊觉自己的声音不知为何,变得低哑了很多。

 

“旗亭一夜,本就是转瞬即逝。”

 

顾惜朝移开琴,出了门。戚少商也跟在他身后。

 

日暮西山,天际万千晚霞,风沙俱静。桃花树上的花骨朵好像攒着一股力气,要在瞬间绽放一般。

 

“你说得对,那个人已经永远不在了……只有我,呵,死了,居然连灵魂都被他留在了这里。真是可笑。”

 

一阵轻风无端而起。顾惜朝捋了捋头发,看着晚光将近,又垂下了头。

 

“你……”戚少商想要说点什么,又发现他根本无话可说。

 

“……而且,我也已经不记得他的样子和名字了。”

 

太阳正在沉没,最后一道光,猛地在这世间一晃。

 

“顾惜朝!”

 

戚少商大喊了一声,而刹那间,一阵大风吹过,顾惜朝的身影瞬间化作一道烟尘。戚少商拼命伸出手想要拉住那块袖子,却只有一股沙子在他的指缝中流了出去。

 

大风只持续了几秒钟。

 

戚少商却在那几秒钟里,想起了很多很多。

 

……

 

“这位书生真是一表人才,气宇不凡。”

“你也是一派英雄气概。”

 

“……戚少商,你还不魂飞魄散!”

 

“记住,是你在逃!”

 

“——这是江湖武林最负盛名一战!”

 

“他的命太轻贱。”

 

风中,所有的桃花一同竭尽全力地绽放了。花瓣漫天飞舞,与那幢小房子一起,也逐渐化成了一道青烟。

 

青衫人手执长剑,走过满地的鲜血,深深地望着他。

 

“桃花依旧笑春风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戚少商再次想起顾惜朝,已是在临安城中了。

 

金风细雨楼在这半壁江山中,更是中流砥柱。他已经不记得他几日几夜不曾休息,又见了多少人,打了多少机锋。

 

亏得红泪再见他,居然还说:“你仍是当年模样。”

 

闻言戚少商苦笑,若依着当年少年意气,早就死在战场硝烟之中了。如今楼中满身绮罗,与权贵推杯换盏之人,面容怎么可能丝毫未变?

 

黄昏之时,他登楼而望,手里拿了一杯温润的酒。

 

杨无邪上前,轻声:“楼主,顾公子前日,已经去了。”

 

戚少商看到市井之中,有男孩在叫嚷着,被母亲给拉了回去。

 

他饮了一杯酒。

 

“哦?他……如何去的?”

 

“顾公子这些年疾病缠身,体质大不如前。不过,去得还算安详。”

 

“他可有留下些什么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戚少商把玩着精巧的酒杯,对着落日高举,又慢慢地放下了手臂。

 

过了很久,到杨无邪正想再次开口的时候,戚少商才继续发问。

 

“那把琴呢?”

 

“楼主与顾公子诀别之日,公子就把琴给砸了。”

 

戚少商的手颤抖了一下。

 

杨无邪看着他:“楼主要去见见顾公子吗?从临安城到那儿,快马……”

 

“不见。”

 

他又倒满了一杯酒,举杯敬给斜阳。

 

可惜在他一饮而尽后,睁眼,只看见满目黑暗。

 

……

 

“老戚?你怎么在这儿?”

 

随着赫连小妖一声大喊,几个人都凑过来。铁游夏担心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而息红泪叱了一句:“手机也关机,知道我们多担心你吗?”

 

刚刚还有些着急的赫连小妖翻了个白眼:“我就说这种小山,戚少商肯定出不了什么事。我们不如直接忘了他去玩呢。”

 

“少商?”

 

戚少商扶着旁边的树,抬头笑了笑:“让你们担心了。”

 

离他最近的铁游夏吃惊地多看了他几眼。

 

不知道为何,他感觉戚少商好像已经苍老了很多。

 

“走吧走吧下山吧,这眼看着天就要黑了!这次戚少商先走,可别跟我们玩失踪了。”

 

簇拥着向下走的时候,戚少商又回头看了一眼。

 

没有破败的房子园子,没有琴声,没有一个青衫广袖的人。

 

但有一棵桃花树,可惜秋天,只是满目凋零。

 

余下的,是在刹那间统治一切的,比夜色更深的黑暗。

 

……

 

世间已无顾惜朝。

 

戚少商回身,向山下走去。




老戚把小顾困住,然后狠心不去见他这个设定,来自公路飞行太太的脑洞

世间已无顾惜朝,何苦又要让戚少商背负着所有记忆继续活着呢

因为这样真的很爽

顺便附上《秋风词》全文

秋风清,秋月明,

落叶聚还散,寒鸦栖复惊。

相思相见知何日?此时此夜难为情!

入我相思门,知我相思苦,

长相思兮长相忆,短相思兮无穷极,

早知如此绊人心,何如当初莫相识。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0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